IMG_1132

 

 

首先,來介紹一下什麼叫做Startup Weekend

54個小時可以做什麼? 在Startup Weekend裡,54小時可以產生一個新產品、創立一項新服務,甚至成立一家新公司!Startup Weekend是一個充滿創意與各種可能性的活動,不論你是擁有無限創意的天才、程式開發的專長鬼才,抑或是尋找未來商機的業界人士,在活動期間的54小時之內,任何想法都有可能實現!- http://taipei.startupweekend.org/

 

如果以我設計系學生的身分來說,它其實就很像是畢業專題。首先先想好自己想做的主題,然後上台發表,通過發表以後就開始拚,最後端出成品來。

只是不太一樣的是,在學校的畢業專題是做好以後,才需要出來見世人,而且有一年的時間去把各方面都做到最完善。

而Starup Weekend,從開始到完成,只有短短的三天(嚴格來說是兩天多一點)。在第一天的發表會上要在短短一分鐘內,發表你想要做的主題。如果大家對你的主題不感興趣、或是你無法在一分鐘內陳述清楚,很抱歉,最後連做的機會都沒有。(我只拿到四票 哈哈)

而如果受到大家青睞可以開始做,就是開始募集隊員的時間。在場的大家來自社會各界,互相都不認識,就找自己想做的主題去加入團隊,一起努力,在第三天把夢想實現為實體吧!

  

大略介紹完Startup Weeknd,以下,流水帳開始...

這是Startup Weekend Taipei的第一屆,開始開放報名時我們幾個都還在EZTABLE當實習生。大夥看了活動介紹都覺得很好玩,在問了老闆Alex的意見後,他也很鼓勵、並贊助我們去玩玩看。所以最後,EZTABLE的春季實習生,Cherry、Sigi、三口還有我就報名了Startup Weekend。

我以前的好室友大頭本來也要參加,但到了活動前一天臨時有事情沒辦法來。一張一千多塊的門票不想浪費掉,所以我就開始找看看有沒有人想去... 無奈實在太臨時,而且又太具挑戰性 (瘋子才會周末不睡覺跑去那裡吧!XDD) 所以都找不到人...最後把目標鎖定在EZTABLE的夏季實習生SC身上(這是他在EZTALBE實習的作品),在沒有跟他講說要上台發表的情況下把他拐到會場去XDD

星期五晚上五點半,外頭下著像颱風天一樣的大雨,我們在政大公企中心,準備度過超充實的三天。

隨著活動的進行,到了每個人上台發表自己idea的時間。每個人有一分鐘的時間講自己想做什麼,超過一分鐘就會直接被請下台XD

看著大家都開始跑去排隊等著發表,我也躍躍欲試,可是其他實習生比較想跟著其他團隊做主題,所以沒有想要上台。Cherry看到這情況,就自願要和我一起去排隊,至少有人一起壯壯膽 (現場加工作人員有兩百人,其中有1/4是外國人) XD

跟著大家一起排隊,真的是好久沒有那麼緊張,比論文口試還要緊張!!

突然,Cherry說:我覺得好像站在這裡的都要發表一下耶...。

但她一時之間又沒有甚麼想做的點子。所以我翻了翻過去想的一些點子,她很喜歡關於食譜那個。但礙於時間... 我只跟她講個大概,剩下的細節都由她自己去發想,所以最後發表的內容反倒是比較像是她自己的東西XD

當大家都發表完,Cherry是整場發表唯二的女性,也是唯一的少女,哈哈。真的是很有衝勁,心臟也夠大顆啊!

開始開放投票,每個人手上有三張便利貼,可以貼在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下方。

投票完畢後,很榮幸的我的idea得到四個與會人士的青睞XD 而Cherry,則大受歡迎,拿下全場第一高28票!!真的是沒有試過,都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... 她原本只是陪我去排隊... 結果最後竟然就是第一高票!!

294891_2222596615640_1569460012_2394528_2969430_n

於是,接下來就是招募隊員的時間了。最後我們這隊成形,一共有11個組員。分別有程式背景、法律背景、行銷背景和設計背景。

於是,我們被帶到會場的地下室,地下室是一間一間的教室,裡頭有桌椅有白板,之後,我們就要在這裡渡過,把電子食譜做出來!

大家彼此自我介紹一輪以後,開始討論沒多久,就到了23:00會場關門時間了。於是大致分配了一下工作,大家就回家囉~

 

第二天

表定時間早上八點要到會場集合,周末好久沒那麼早起了...

等大家都到齊並吃完會場提供的早餐(會場提供三天的早中晚餐,三天下來有貝果、捲餅、PIZZA、燒賣等等... 主辦單位真的蠻用心的,不是隨便叫個便當就打發),大家開始拚了!! 先把大家心中的想法歸納,然後開始討論要把重點放在哪一部分,畢竟只有短短兩天多的時間,不可能把整個系統都做出來。

老實說一開始並沒有進行的很順利,大家還沒有取得一致的共識,還呈現有點零散的狀態。來輔導的委員也提了幾點建議,最重要的就是"不要投票"。因為投票會花太多時間在討論,應該做的就是直接由領導者決定要做什麼,如果後來證明錯了,再趕快改方向。

另外他也提到不要有徽章系統,因為徽章這東西已經被foursquare玩爛了,使用者對徽章的一點也不屑一顧。這點建議回答了我一直以來的困惱...在設計系統流程時感覺好像要放一下徽章,但我實際拿到徽章時卻一點也不會覺得感動。

漸漸的,方向越來越清楚,UI組也因此可以畫出完整流程圖。套一句之前實習時聽到的話:要先有骨頭才能長肉。先把流程做出來,才能在上面發展UI,程式人員也可以開始想要怎麼去解決背後的技術問題。

IMG_1091

對了,噗浪的共同創辦人Alvin也有來給我們一些好建議喔!本人蠻有型蠻有趣的哈哈。

IMG_1074

IMG_1081 IMG_1087

後來Alvin跑去看其他團隊,最後要走的時候他又來看一下我們,還開心的說他剛剛在別的團隊直接下場寫了一個小時的程式XDD

由於時間實在是很緊迫,所以可以在上圖看到白板上寫著"倒數15小時",蠻有當年在大學聯考的感覺呀! XD

而組員Wake果然是PM!把時間直接畫在白板上,直覺地告訴大家我們還剩多少時間。

下方也畫了每一個畫面的圈圈,當圈圈全部被塗滿的時候,就是完成的時候。

由下圖可以看出,到了第二天晚上七點,還有很多東西沒完成,我們的進度並不是很好XD

IMG_1090

我想,或許是第一次舉辦這種活動,現場的無線網路撐不住那麼多人同時的轟炸,整個網路狀態很差,常常無法連線。而主辦單位也有想辦法解決,拉了幾條網路線給大家用。不過最後我們還是決定去EZTABLE的辦公室衝刺,要把進度好好的拚回來!!

到了EZTABLE,有順暢的網路可以用以後,發現dropbox真的是一個跨時代的發明啊XDDD 大家只要在把檔案做好,存檔,其他人的電腦就會開始啵啵啵,顯示檔案已更新的訊息,接手製作的人員就只要在自己電腦把檔案打開就可以繼續做下去了,整個晚上大家效率超高,在晚上11點的時候已經完成將近九成的功能!!

但大家其實也都累了,尤其是程式人員一個個陷入無法思考的狀態,所以大家趕快回家休息,明天繼續拚最後一天!

第二天結束,我們的組員,從11位變成9位,雖然走了兩位組員,但剩下的大家在密切的合作下慢慢變得很有默契,我很喜歡這種感覺,這種不怕任何困難,大家一起往同樣的目標奮戰努力的感覺。

 

第三天

因為前一晚拿錯鑰匙,公司的門不能鎖,所以我就直接睡公司了,這是我睡過的第二間公司XD (還好EZTABLE有沙發!)

早上大家陸續抵達,Wendy也從會場帶來了主辦單位提供的早餐,有小甜甜圈,還有料多又實在的貝果(再次給主辦單位一個讚)。

吃飽喝足後大家又繼續衝刺,要把功能做到最完善! 其中電子食譜有一個特點是會用語音提醒使用者,比如說"水滾了沒?""雞肉要多拍幾下會更入味呦"(點我),那要去哪裡生出電子語音提示呢? 組員Tom就請了Google翻譯小姐來幫我們XD

於是一群人就邊做東西,邊聽著Tom在亂玩Google翻譯小姐,整個笑翻了。

IMG_1101

終於,在大家的努力下功能大致都完成了!! 於是收拾行李,前往公企中心!!

時間只剩幾個小時,接下來就是要把小bug修掉,然後Cherry和Wendy、Wake不斷的練習再練習,要把整個簡報練到最順暢最精采。

IMG_1118

IMG_1120

 

最後最後... 就是正式發表時間了!!

第一天總共有40個人發表idea,最後票選出了15個點子。

經過第二、三天的努力後,有的組消失了,最後有11組上台發表。

Cheery、Wake、Wendy三人合作得很好,整個發表流程很順暢,

而Google小姐的 "雞肉要多拍幾下會更入味呦" 也博得滿場的大笑和掌聲XDD

 

等大家都發表完,就是評審討論時間... 等著要宣布名次了!

大家一邊忐忑,期待趕快公布結果,一邊玩成一團拍著團體照

P8144093

雖然名次已經不是重點,我在這三天裡的收穫已經太多太多,但在那當下還是超級坐立難安的!!

直到評審宣布,第三名..... EZCOOK!!!

真的,我們真的得獎了!!

而第二名是個有把整個功能實做出來放在網路上的團隊,第一名則是整個發表過程超有梗超有趣的團隊!

兩個團隊的組長都是外國人,而我們全隊都是台灣人

我們得獎了!!

IMG_1130

謝謝我們的組員們...

大家好團結,好努力

雖然短短的只相聚三天不到,但大家變得像相處好幾年的好友一樣

而且我在這三天學到了好多

各方面,經驗值暴衝,哈哈XD

 

有興趣的人,之後還會有第二屆的Startup Weekend Taipei

真的很好玩

快存好你的錢,帶著你的idea和衝勁去報名吧!!

 P8144083

最後,謝謝主辦單位

你們辦得很專業,很用心,謝謝你們,辛苦了!

 

也要謝謝我的老闆,Alex

進到EZTABLE當實習生以來,已經學到了好多好多

他的用心,讓整個公司一起團結向上,不斷的突破再突破

讓人願意為這公司付出奉獻,因為大家就是這其中的一份子

想讓公司更好、再更好

 

最後要好好謝謝我的組員們

有你們一起努力,真好!

這三天雖然很累,但過得很快樂。

也謝謝我們的隊長,Cherry

縱使頭再痛,壓力再大,也和顏悅色的帶領我們一起往前衝

你的表現真的很出色!

 

謝謝大家

P8144097

ps. 以上部分照片,由組員Richard熱情提供!

最後附上媒體報導連結: Food Jing Wins Taipei's Inaugural Startup Weeken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y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